close

『 981107復興國小前進金森林理財閱讀營志工服務心得』

 

          那一定是一個陽光充沛的下午   當我回頭不小心看見了你  

          遠處的角落   向我微笑     像一顆植物 看見了太陽 


 

天早上一開始遇見了第一個小朋友,他就讓我碰壁,他告訴我「不要碰我」害我頓時之間不知道如何是好,不過到最後他還是跟我妥協了,這些小朋友來自不同的家庭,每個人的習性都不同個性更是大不相同。我也才發現,原來小朋友的一些細微動作,或是一些你無法理解為何他們會這麼做的動作都是有原因的,只要你問了他,讓他感覺你想要多了解他,沒有距離,他就會跟你分享他自己的心情。

我很開心參加了這個活動,因為學到了很多,也看到了好多值得學習的。今天為我的大學生活添下了一筆非凡的色彩。

整個團隊今日表現:PREFECT

 

 

What I Learned From This Team is Priceless. Even Everyone.

  


 

從大一服務學習,帶吳厝國小的小朋友我就更確定我想要當志工,我想去更多教學資源沒那麼豐富的地區又或者弱勢的小朋友為他們服務。到了復興國小當天,我督促著自己要帶著最熱情的心去見小朋友,雖然小朋友仍然冷漠了點,但是從帶動舞到大地遊戲她們都漸漸的願意與我們配合參與在這活動中,而且在跳舞時他們的眼神是認真的想學這支舞,看他們的眼神我的活力就注入了一股力量,只要她們有了回應那就是給我最大的安慰。

 

 


 

過了一整天的理財志工活動,想想,這真的是我第一次當志工去帶小朋友,大一服務學習的時候就只有我們班不是去帶小朋友。再加上因為我本身還蠻喜歡小朋友的,所以當初會想要參加。

印象最深刻的是跳舞的時候,他們認真積極的態度,很喜歡動動跳跳,還有玩大地遊戲的時候,看到他們一副興奮跑關的樣子,真的很可愛,我本身就是其中一關的關主,在之前,對於想遊戲的時候,會想說要怎樣小朋友才不會覺得無聊,會想要一玩再玩,當初還有點懊惱,不過辛苦是有代價的,因為換來的是無比的開心;還有最後的影片回顧,真的是值得回憶的,想說短短的一天就這樣過了,真的有點不捨;話說回來,真的很慶幸自己當初參加了這個活動,因為一切都是值得的!

 

    


 

一個小朋友很特別,一開始和她聊天都兇兇的,讓人不敢接近她,但是後來和他多聊聊之後發現其實她是一位口是心非的女孩兒,他不知道如何表達自己內心的想法,於是和我們唱反調,但只要和她互動多一點,其實他會感受的到你在關心她,從一開始不熱衷於活動,都板著一張苦瓜臉,到最後她的苦瓜臉終於變成笑臉了,這一刻我也覺得好開心,覺得自己還是有影響力的。隊上還有一位很小的小男生,雖然他很調皮,但是其實我發現他很有想像力,畫畫都很有自己的想法,也會和我分享他的畫。在需要我時也會叫我一聲姐姐,聽到他叫自己姐姐時,莫名的愉悅就湧上心頭,雖然他很小,但禮貌卻不輸給其他小朋友,這一點讓我很安慰。

  一天不長也不短,但這一天讓我累的很有價值、也很充實,也讓我找回童年的感覺,現在每天都過著忙碌的生活,沒有目的的生活,都已經忘了當初的夢想是什麼,也許在這忙碌之中也要不時回想著自己是為了什麼而活,而不是一天又過了一天,等到畢業時才在惶恐後悔。

 

 


天的情況真得非常好玩,看到這麼多小朋友,我真的感覺有點興奮說,而且時間方面的控制,我跟小暻兩個人都有處理得當,沒有拖延到太多的進度,這次的志工營的經驗,又讓我有更上一層樓的昇華,希望我下次還有這次的機會來參加這個深受我喜愛的遊戲(志工營隊)!


 

覺得這次的志工營,因為我做的工作除了美宣之外其他的我都是第一次做,所以無法真的達到盡善盡美,尤其在與覺得自己已經是個很成熟的大人的小朋友溝通時,我真的覺得那真的是一種技巧,目前的我還沒有辦法與他們有很融洽的溝通,與他們溝通很像是有種代溝似的。還有些小朋友我覺得他們並不是自願來參加的,所以整天他們也不是很想一起互動,這一群大部份也都是高年級的小朋友,希望下次如果有機會再出隊,我能有功力與他們溝通。

 


 

天是努力很久,然後要表現和熱忱的時候了。到了目的地,美宣開始場佈,但大家都不分是哪一組的互相幫忙,齊力的完成場佈。過了不久小朋友就來了,剛開始打擊頗大的,有個小男孩說,他不喜歡女生,我說那今天一天喜歡我們這些大姊姊好嗎?他說不要!心裡聽了還蠻錯愕的。

最後很感動的是,小朋友還特地畫了一張畫給我們大家,他說我們還要再來,看到這句就很開心啦!而且,當初不喜歡女生的男孩,也慢慢的會跟我們說話,一天下來,得到的感觸很多,每個人都在進步,每個人都越來越聽話。看著投影片中的我們,努力很久,呈現在一天,闖下來的開心事和麻煩事都在腦中,也許很累,可是感觸和學到的卻是如此的多,很完美的一天!

  


 

這個志工活動,行前大家都很用心準備,不斷的小組教案開會然後做道具、彩排。常常在想參予這個活動我學到了什麼,在還沒去到復興國小之前,我還感受不出來,直到當天

到了復興國小,在簽到處看到第一個小朋友時,我才深深的感受到自己在做一件很有意義的事,而之前的努力讓我當天不怯場不徬徨。結束一天的行程,我終於能體會很多人說參加這活動能學到很多東西這句話,我真的學到好多,感觸好深,但我想只有真正親身去經歷、參與,才懂得自己獲得了什麼,學會了什麼。

 


 

復興國小一整天的時光下來,發現每次參加這類的活動,都能有更深一層的見解與成長。從一開始小朋友對我們隊輔說好無聊到結束時寫的感謝小卡說希望下次時間能多一點就感到自己的認真都能讓小朋友認同,那種被需要的感覺真的很好。

每次的活動,心裡都會有很多感觸。除了有責任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之外,深深體會自己已經是個大人了,對很多事情都要提出自己的見解還有辦事能力。學習的不僅僅是將我們知道事情帶給這些小孩,更讓我了解一顆有熱忱的心會讓自己的生活如此充實。

 


  

的工作是在活動結束前趕出今天一整天的回顧影,壓力相當大。不過也就是因為這樣,我才能在一旁觀察每個小隊大家的活動情況。大家都相當投入在這整個活動裡面,包括小朋友們似乎也都很喜歡這些遊戲。尤其是在大地遊戲的時候都玩得相當盡興。這次的營隊相當成功,我相信沒有人會懷疑這次所展

現出來的成果。

 


 

開始決定參加時,還以為只是單純的陪陪小朋友上課、玩樂等等

後來聽到要準備這麼多的課程和事先工作,開始慌了起來,畢竟我是大一生,身兼副隊輔、活動組、教案組等對一開始的我來講,是個不簡單的工作,畢竟我們缺的是經驗,會對剛開始的工作分配感到擔憂,深怕自己做的不夠好,但是後來看到學長姐們賣力的教導與付出,讓我們在過程中增了不少信心,處理事情能多迎合別人的想法,不只讓我學到了處理事情方法和態度,更讓我對  “團隊這兩個字有了更深的體悟,身為一個團隊,不怕苦、不怕難的精神,最後贏得被稱讚的喜悅,想起在過程的辛苦練習,是一個很棒的經驗。

 

在活動之後,才了解到,小朋友的心理是很天真的,只要我們肯用心,他們一定會被我們有所感動,像是一開始根本不理我的小朋友,在我教導他做最幸福的禮物之後,竟然主動的說:「起司哥哥,可以過來幫我做嗎?」,完成後,一句害羞的:「謝謝!」更讓我了解到小孩那種天真、純真的個性,在最後要離別的時候不捨的神情加上一句:「哥哥姊姊你們還會來嗎?我好想要在參加」心裡的充滿著感動,很開心自己能參加這個活動,不只讓小朋友有了不一樣的互動,簡單、生動的學習到「理財」觀念,也讓我們在學習團隊裡的生活,讓我在大一生涯中,多了一段很好的回憶。


期初在貨銀課聽到又有像一年級的理財志工,因為知道行前的程序很多,怕二年級課業繁重會忙不過來,所以第一時間並未加入,但看著同班部分同學為了給復興國小的小朋友有難忘的回憶在忙碌時,便下定決心中途參加,和大家一起享受為活動付出的感覺。

身為攝影組的我,最難忘懷也記憶最深的大地遊戲時間,小朋友們好開心,每個都像脫韁的野馬般展現最大的活力,每個特寫鏡頭都將他們最努力的一面記錄下來,笑得好開懷好歡樂,搞得連拍照的我也想和他們一起同樂!一整天活動下來,大家疲憊的樣貌都掛在臉上,但在看到散場時他們興奮地跑向他們的父母時,那種急於說出自己在今天多高興的心情,我們的累,是值得的!

  


次的活動對我來說,是很匆忙的,因為接近期中考加上我有輔系還有我是舞蹈校隊,沒有很多時間可以去和組員們一起排練,但是今天一整天下來,流程還算順利,時間都在計畫中,這次出隊是成功的!剛開始和小朋友不熟,但是跟他們小聊一翻,其實他們都很天真可愛,除了幾位不怎麼合群,什麼都不要的小朋友外,其他都很棒!

 


次我做的是不同於以往的的工作,我一年級作的是活動組,這兩件工作都各有困難點和其累人的地方,說到這次最大的收穫,就是,清單真的很好用,我可以用它確實掌我我想要的物品的狀況,可以說是一張在手,萬事OK,我把我在各個地方借出來的東西加以分類,決定他們的用途。

  


 

 

  

 

 

各位學弟妹,辛苦你們了,希望你們從理財志工隊當中得到的快樂,不會亞於今天帶給復興國小小朋友的快樂,除了得到快樂,大家都有把自己課堂所學的知識,在教案當中用簡單的方式為小朋友做介紹,相信小朋友們回家之後一定會牢記這些知識,從日常生活中去活用這些知識,進而建立自己正確的理財觀念。雖然有人告訴我,覺得自己這次表現沒有大一時候好,但那可能代表你們已經用較高的標準去看待自己的表現了,所以才會產生這樣的結果,這是好事,代表你們正在進步,不要氣餒,好嗎?對於困難建議大家:找出困難,面對它,你就能讓自己更有自信的去克服它。還有人告訴我,他僅僅是教案裡面告訴小朋友,想要與需要的概念,小朋友馬上就朗朗上口了。不管今天你們影響了多少的小朋友,大家已經達到了一個程度的標準了,希望此次出隊,大家在各方面的磨練都能有所成長,並且能更堅強的去面對自己需要改進的地方,務必讓自己保持在學習及進步的狀態中。

 

每一次的出隊都考驗著隊員間彼此的默契,這一次大家的默契都比彩排來得好,所以非常準時的把一整天的活動結束在最完美的時刻四點鐘,沒有一分一秒的延遲。感謝大家,我非常的感動。第一次完整的著手這些總召的工作,從連絡機構、申請經費、寄送企劃書到招收隊員等等,一步一步走下來,中途有許多的迷惘,以及對自己的懷疑。或許自己當個小隊員時,可以當得很好,但是從小到大從沒當過幹部的我,現在是一個總召的角色了,我該如何去帶領學弟妹,幸好老師每次都給我最大的支持,學長姐雖然都在準備自己未來的出路但也都時時刻刻給予我最大的關心,老師及學長姐並不能每次都來看我們彩排,但是也都默默的在背後給我們最大的鼓勵。也因此才讓我能更加堅定的帶領學弟妹熟析整個營隊的流程。

 

 

 

 

 

 

因期中考將至,照片會再做後續的整理

 

以下是影片的連結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bMsaC1nRz8

 

 

 

嘉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ibvolunte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